2006年11月1日

北语的京酱肉丝


在离开北京之前,不怕路途的遥远去了趟北语,为的是去回味一下那里的京酱肉丝。
作为一个南方人的观点,北京确实是没有什么算得上美食的东西的,要不现在也不至于到处都是打着“四川”招牌的小饭馆了。但是还是要感谢这些小饭馆,至少它们还能够提供我喜欢吃的大米饭。京酱肉丝也不知道算不算是北京本地的一道菜,但是光看菜名确实给人一种北京的感觉,而奇怪的是那些四川小饭馆却都有出售。其实京酱肉丝的做法并不麻烦,把瘦猪肉切丝配上甜面酱炒熟基本上就成了,豆腐皮是现成有卖的,大葱或者黄瓜也只是生的切丝就好了。吃的时候是夹一片豆腐皮,在里面放上些肉丝和葱丝或者黄瓜丝,然后把豆腐皮卷起来就可以入口了。我吃这道菜的时候总是不怎么灵光,往往得不时用手去把豆腐皮卷起来。记得第一次吃京酱肉丝也是北语的食堂,是跟小米一起去的。那时候几个人借住在老H家里,生活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的。有一天过了吃饭时间很久也不见有做饭的动静,我就跟小米说我们出去吃吧,于是他带我到了北语。当时钱也不多,只点了这么一个京酱肉丝和两碗米饭,但是却吃得很开心,没有那种在老H家吃饭时候的压抑。最终小米、小胡和我都先后离开了老H家,虽然有些悲凉,但是却是一个新的开始。而去北语吃京酱肉丝,为的只是当初的那种感觉。

没有评论: